顾凌之

互攻人民站起来!‖

希望哥哥和爷爷幸福生活一辈子‖

乱步&坡坡每天快快乐乐‖

亮光达成神之一手‖

国太国民安泰‖

没有加班‖

(❀╹◡╹)

平川大辅我的老公!!

小伊达的花(九)

    9

  明白这缘由仅仅是一场巧合。
  推理陷入僵局时,人总是会忍不住想做一些轻松的事。就在那个夜晚,我没有回到租赁的房屋中,而是借用了一期先生存放在木下小屋中的画具,登上坡顶想要画点什么。
  葫芦坡是美丽的坡。无疑正因如此,才有那么多画师选择在附近购置房产。
  一盏灯笼在黑暗中亮起,像投入森林的一丁点火苗,那赤红的芯子摇曳一下,整条坡道的灯火便燃烧起来。红与黄的色彩铺天盖地映入我的眼中,一时间竞泯灭了五感,甚至看不见路边白的耀目的夕颜花,唯独女郎的笑声、三弦声,和着花街颓靡的灯光,将这里渲染得亮如白昼。
  我下意识地便画起了这些灯笼。不知不觉间,火苗一颗颗熄灭,最终在黎明破晓时分尽数存放于我的画中。目之所及之处,昨夜那铺天盖地的繁华,却是一点也找不见了。
  这时候,我低头打量自己的作品。
  ——像一片火海。
  远远望去,这与角岛遥相辉映的坡,竟给人一种比火灾现场更加绚烂地燃烧着、怪诞到极致的错觉。
  困顿令我踉跄了一步,站稳时,角岛绿油油的樱花林蓦地映入眼帘,而黑漆漆的藤原公馆正对着这道坡。因为坡上的视野极佳,那一丁丁黑点在此刻尤为显眼,而昨夜却仿佛为了给那灯光让出舞台,完美地融合于黑暗间,沦落为夜幕之中和星辰无异的陪衬。
  手心的画笔不知不觉掉落下来,脚步微微后退,看着那被绿林包围的洋房,我疯了一般窜下葫芦坡,沿着海岸奔跑。
  是了,是了。
  为什么先前没有想到呢?
  藤原公馆的烟雾于清晨方才被发现,可是那火,却可以是从夜间便烧起来的。
  角岛是座樱林繁茂的岛,除了登上高地,很难于夜间窥见燃起的火光。
  况且它的对面便是葫芦坡——那夜夜亮彻,通宵达旦的场所。即便有人隐约窥得了夜里亮起的火苗,也会怀疑自己是否看错,或者把它和花街的灯笼混为一谈。
  至于离岛最近的花街,行走其中的皆是意有所图的寻欢客。本就置身于火海,又怎会分得清眼前的火究竟从何而来呢?
  没错,没错了。
  开学第二日的清晨,次隆于坡顶看见的一期先生,恐怕正是得知了藤原公馆的火,出于某种原因,才独自注视着旁人难以看见的那一丁点火光,最终回到作为临时画室购置的屋子里去。
  我想,那原因应当便是屋子里的木下老人。
  先前因制服未沾染血迹,我便判断一期先生一定没登上过角岛。现在想来,这推论是极片面的。
  即使未参与杀人事件,那个晚上,他一定也曾驾驶私人船只靠岸。所以,木下老人不是自行逃离小岛,而是一期先生救出了面部烧伤的藤原老爷,才把他改名换姓藏在葫芦坡。
  唯一的问题是,他究竟与火灾有何联系?
  学校事宜结束大约是晚上八点,我很难想象,如果那位先生在火灾发生前便来到公馆,他会放任火情展开,甚至眼睁睁看着大火烧毁养父的脸。
  所以他是在大火之后才迟来一步,从火场救下了唯一的生还者吗?
  倘若如此,他便与事件毫无关联,又怎么会近乎自虐地拼命兼职、又说出“有罪之人是我”的话呢?
  况且,我始终还是无法想象,那位先生会在得知父亲罪行后不劝说他自首,而是在对方已经表露希望伏法的意愿时,依旧把他当做品行正直的长辈赡养起来,无微不至、甚至在自己无法到来的情况下也要托付可信之人照看他。
  一切的一切,都在某件事上打了个结。那个结正是一期先生心头的锁,我感觉自己快要触碰到了,实际上却相隔千里。
  线索好像留声机的指针,蓦地垂落一瞬,又快速被拨开,真相之曲便戛然而止。静止的时光中,唯独木下老人的病情每况日下。
  转眼间,便是七月下旬。夏假即将来临之际。
  持续一周的高温令阿民十分担忧。用医生的话说,老人是活不长了,那每夜每夜渗透被单的汗,好像是生命流出的血,面色也愈发暗淡。
  一期先生曾来看过他几次,是趁着三日月君回警局述职的空档偷偷跑来的。京都那边似乎也催的急了,警官出去的几率越发频繁,却正好给了二人父子相见的机会。
  校美术展便是在这样一种紧张的氛围里到来。
  我万万没有想到,正是在美术展开始的这一天,在溢满茶香的巨大画布背后,我终于明白了使那位先生内心苦痛的一切缘由。

评论

热度(1)